煨流年

只管继续怨恨也没关系

送书店

#根本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写得…

#并且根本就没有写完…


他勉强算得上安稳度日。

在他度过的漫长的岁月里,三年实在算不上什么值得一叙的数字。但,等待总是会令人煎熬,何况他大计将成,为时间这一要素而焦灼是标准流程的代价。他就是现世的浮士德,最初所拥有的不过是探寻未知的无知无畏和魔鬼呓语的蛊惑,而现在,他只剩下仅有的一点点期许和一副状似青壮的皮囊——实则败絮其中。

不过他是没有停下脚步抱怨的时间的,他还有正事要做,一切正依着他码好的齿轮好好的运转着呢。

他还有人要见,有书要送。

那个被称作“教授”的、抢走了他店主名号的人,是在明明见识了伟岸真实后仍然躇步渺小的凡夫俗子,幼稚、可笑却不容小觑,他愿为此留他一命,让他有机会死得其所。


还未进门就已见到屋子里缭绕的烟雾,对面的人看他像是在看食物中的沙粒。他有些不快却不得发作,是他自己将这个称作家的地方拱手让人。

屋子里缭绕的烟雾几乎要将他淹没,他在心中叹息,这些烟会把书页熏坏的。

“并非是对您健康的关心,亦非对您个人习惯的苛责,但我还是要说,希望您能少抽些烟。”

“好更稳妥的活着看到你所谓伟大存在的降临?”

“请不要如此刻薄,”他抬手扶了一下帽子的边缘,一些雨滴滚落下来,落在他的睫毛和脸颊上:“这勉强也算是忠告。”

那个人把烟丢进喝剩的茶水,接过书。


确实毫无意义,不过是早与晚的区别。他静默一瞬。

“您会知道的。”

“哈,我可不是你。”


秋夜雨绵绵,店主端茶送客。


大事面前容不得太过斤斤计较,他得见好就收。就让他们都各退一步。

“从某种程度来说,您很像最初的我。”

“那么,再见。”他说。


他其实是理解的。他想。

在见识过世界真相,见识过更高位的一切之后,就没有人能重新回归生活平常。天地万物,宇宙万象,几度斗转星移,一隅生命不过芥子尘埃。如今他傲慢以神仆自居,藏身黑暗、流离失所便只能算做另一点小小的代价。

他拉低帽沿,匆匆穿过空旷的夜色和街道,身后是足以令他转身再看一眼的温暖灯光,不过他没有这样做,他不做徒劳之事。

他迟早会知道的,他想。当记忆的交点重合,当他等待的那一日到来。

那一日终将到来。

评论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